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25项措施提升“五大法治力”

来源:宜春市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17 08:56:14

今年,宜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就对标提升法治力大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明确提出25项举措,以“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主动对标提升“五大法治力”(法治引领力、法治驱动力、法治保障力、法治公信力、法治支撑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25项举措一件一件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进会

组织学习培训提升法治引领力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以来,一场场比学赶超的学习活动在宜春市全面铺开,该市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

宜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专门印发实施方案,成立了师资库,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县两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列入党校各类培训班重点内容。在宣传发动下,宜春市县两级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各行政执法单位、政法各部门实现全覆盖培训。

除了向面上拓展,还向基层延伸。樟树市各市直单位及20个乡镇(街道、场)实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全覆盖,并在党组中心组、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进行集体学习,学习氛围浓厚。铜鼓县升级打造县级法治文化公园,依托中心城区皇庭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主题公园。袁州区组织全区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知识测试,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驱动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宜春市着力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环节全方位发力,持续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自从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我们办事更便捷、省时,宜春的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不少来宜春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企业群众由衷地对记者说。

在宜春市政务服务大厅,记者发现,一楼有10个综合受理窗口可提供“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服务。今年2月,宜春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工程建设、交通农林水和社会事务5个审批服务区,43个窗口的263个事项,改为在综合受理窗口集中受理,实现“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所有事”。

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宜春市发改委全面推行线上审批和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市采用容缺审批办件1010件,市本级通过“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快递送达”的审批机制,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0件,一窗受理率达100%,好评率100%。

柔性执法,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宜春市司法局在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等领域,依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清单。截至目前,市本级已有33个行业领域出台免罚清单281条。

以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快推进涉企服务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设立府院联动工作联络处、重大项目法官工作室和惠企快执中心,形成了从立案到执行全方位闭环化的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一条龙”司法服务。樟树市创新推出“产业链+法律服务”,建立产业链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组建人才库、顾问团,定期梳理产业链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提供“菜单式”“一站式”法律服务。奉新县打造了全省首个县级“营商环境数字监测平台”,建筑工程类项目实现了“不见面开标”,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全省前列。

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法治保障力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自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宜春市筑牢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法治屏障,拧紧社会治理的法治“安全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政策下倾。

今年以来,一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在宜春打响,行动期间,宜春市公安局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主责、行业监管、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六级责任体系新格局。截至目前,共破获电诈类案件317起、抓获625人、打掉团伙116个、端掉涉诈窝点69个、返还资金733.19万元。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达264.01万人次,对涉外诈骗人员劝返率达89.88%。

老百姓遇到问题,“找个说法”更方便了。丰城市在全省首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街,不仅实现了在实体平台上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法律服务,也通过信息技术破解了城乡各地法律资源不均衡的现状,推动了公共法律服务实现“集中享、均衡享、网上享”。靖安县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投入首批“互联网无人律所”终端设备,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法律服务。

有纠纷找调解。宜春市司法局不断探索建立全域式人民调解新模式,构建了“社区+网格调解”“乡贤+亲缘调解”“园区+产业调解”“专业+特色调解”等多平台、跨领域、精准化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调解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全面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完善法律体系提升法治公信力

从科学立法推动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到“一站式”调解群众纠纷……宜春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宜春市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对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的组织协调,有序推进《宜春市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目前,《宜春市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正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聚焦食品药品、医疗卫生、教育、乡村振兴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领域,宜春市积极推动解决一批执法司法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真没想到,打官司这么快就能出结果!”立案4天后就拿到判决书的马某高兴地说。宜春两级法院构建了简案快办的速裁审判机制,搭建了多元解纷的诉调联动平台,推行了全程留痕的网上办案系统,创建了链接更紧、联动更强、流转更快的纠纷快速化解工作机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宜春两级法院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4万件,帮助2.5万名受援人员维护合法权益;办理各类公证案件47824件,提供公证上门服务600余次,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1380余次……围绕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快捷精准的法律服务。

全面依法治市提升法治支撑力

基础实才有基层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宜春市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强法治江西建设,不断夯实全面依法治省的基层基础。

成立宜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健全“办公室+协调小组+各地各部门”的“1+4+N”工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宜春市司法局增设法治督察科,将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全市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综合督察重要内容。推进法治述职与年终述职考核深度融合,纳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

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部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50%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完成提档升级。丰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万载县鹅峰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成为全省首批示范点。

万载县茭湖乡创新“人大代表+法律明白人”培养模式,在人大代表中培养“法律明白人”,制定了系列培养计划。宜春市袁州区建立VR综合教育体验功能室,助力“科技强矫”新浪潮。袁州区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入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将行政复议接待、受理、审理、调解等相关业务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统一平台,实现行政复议“一站式”办理,得到省司法厅肯定。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