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奉新县赤岸司法所

来源:奉新县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06 08:58:53

今年以来,奉新县赤岸司法所围绕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运行”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切实将司法所打造成法治建设前沿阵地,促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起点谋划,全要素保障强化阵地建设

今年以来,赤岸司法所按照《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法治水平的实施方案》要求,积极争取县司法局和赤岸镇党委、政府支持,将司法所建设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充实司法所人员力量,配备副科级所长、公益性岗位人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达到5人,强化了司法所队伍建设,形成司法所建设工作合力。按照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准,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外观统一规范、功能区划合理、服务便民高效”原则,对司法所业务用房外观标识、上墙制度等做到统一规划,科学设置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功能用房,打造了业务用房独立、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办公环境。

高标准推进,信息化赋能实现“一站式”治理

配套建设“标准规范、功能完善、惠企便民、运转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强化司法所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矫正”建设,利用“心岸”APP等信息化举措加强特殊人群管理。目前,全镇在矫社区矫正人员均思想稳定,未出现一例重新违法犯罪。司法所与镇执法区和便民服务区联合办公,打造了百米法治文化长廊,形成了“赤岸镇社会治理百米服务圈”,实现了服务群众“一站式”依法治理,充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高效率运行,服务群众彰显法治担当

注重司法所履职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紧抓群众需求,通过解答法律问题、审查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次,解答法律咨询1100余人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老娘舅”专职调解队伍建设,成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邹扬兵调解工作室,推进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截至目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9起。创新普法形式,结合“干群面对面 党群心连心”活动,每季度组织法律顾问和司法干部到群众家门口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潜移默化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以群众高度关注的欠薪、维权、征地拆迁等热点问题为宣传重点,结合不同群体需求开展“点单式”普法,实现法治宣传教育“精准制导”,全镇群众法治素养明显提升。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