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靖安县三爪仑司法所

来源:靖安县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05 08:37:52

近年来,三爪仑司法所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规范化建设为载体,着力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司法所,在推进平安乡镇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坚决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有效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外树形象,致力强化基础保障

三爪仑景区是靖安旅游核心景区。为更好地服务全乡生态旅游业发展,更有利于推进“平安景区”建设,三爪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工作,在集镇所在地的“知青小镇”景区重新选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司法所,彻底改变了原司法所设在乡办公楼内部小、旧、偏的现状。新改造后的司法所有120平方米的独立办公场所,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矫正工作室、安置帮教工作室、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室、人民调解室、档案室、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区域;接入人民调解、社区矫正、高清监控和视频会议系统专线,实现了硬件和软件的双提升。司法所内部功能室布局合理,外部标识统一、规范,大大增强了司法所的辨识度,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提升了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形象。

    内强素质,大力推进队伍建设

不断充实司法所人员力量,明确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分管司法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新选派一名司法所负责人、一名辅助人员,并落实两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使总人数达到5人。经常采取以会代训、以老带新、观摩交流等多种方式,认真抓好各项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对新上岗的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到县司法局进行跟班学习,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在充实人员力量的基础上,司法所十分注重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工作人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听从指挥;注重加强作风建设,做到爱岗敬业、热情服务,努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注重加强廉政建设,严守底线,不碰红线,树好形象。

履职尽责,全力提升能力水平

一是认真抓好特殊人群管理,确保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二是积极探索旅游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职能与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有机结合,在景区成立旅游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旅游消费纠纷投诉和快速理赔热线。接到热线投诉,调解员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对于案情较为简单的纠纷,实行线上线下并行受理,调解员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线上调解,同时,制定快速理赔的先行赔付协议制度,专门针对游客在三爪仑旅游期间发生的应急性纠纷实行先行赔付。旅游调解组织和投诉热线的建立,有力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常态化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预防、化解并重,抓住重大时间节点、重点领域、特殊人群,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做到防患未然、及时化解。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整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以及网格员等力量,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推动法律顾问进乡村、法治宣传进景区,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