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司法部《司法所工作》刊登我局文章《守正创新 笃行实干 奋力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宜春市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6 08:51:14

由司法部主管、法律出版社主办、中国司法杂志承办的《司法所工作》2023年第3期(总第108期)刊登文章《守正创新 笃行实干 奋力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宣传报道了宜春市司法局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是如何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下面是文章全文。

新时代“赶考”路上,江西省宜春市司法局聚焦“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使命任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争当一流的精神状态、担当作为的工作实绩,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多项经验做法获得肯定批示和全省推广,书写了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答卷。2016年至2021年,先后获得“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2016-2018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等15项省部级荣誉,市直江西鸿韵律师事务所获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2022年,宜春市司法局被司法部、人社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12·4”国家宪法日集体宣誓

坚持“政治”首位,在强化党建引领中永葆忠诚底色

始终牢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司法行政机关的政治属性,紧扣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目标要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确保在推进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和行业建设中永葆忠诚底色。

1.“强”机关党建带忠诚队伍。

搭建全系统“法治大讲堂”学习平台,将政治轮训、法治培训、业务实训有机融合,构建“班子带头讲、科室负责人重点讲、业务骨干主动讲、专家学者邀请讲”的市县两级全员培训体系,以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印发《宜春市司法局机关党的建设“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聚力打造“共产党员初心加油站”党建品牌,积极开展选树“最美司法行政人”“凝心聚力、携手同行、共创辉煌”等主题活动,有效发挥机关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清单工作法”“闭环工作法”,积极培塑“严实细快准”工作作风,坚持把述职评议、民主评议与实时预警、纪律作风督查结合起来,常态督促检查,严格奖优惩劣,以组织坚强有力、制度执行严格、活动保障到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宣讲

科室负责人“法治大讲堂”登台授课

2.“实”行业党建促忠诚为民。

积极发挥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法律服务行业队伍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把法律服务融入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为民服务创新发展。深入开展“律师公益集结号”活动,创新推出“党组吹响集结号、律师党员来报到”党建品牌,紧紧围绕“八个一”硬核便民利民举措,与企业结对帮扶;积极引导党员先锋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心城区全面铺开“党员律师作示范、公益律师进社区”机制,实行社区对进驻律师“聘请、使用、评价、考核”全链条自主管理,有效解决社区法律专业人才缺乏问题,进一步充实基层治理法治力量。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律师进社区、村委共免费提供公益法律咨询5865人次,举办法治讲座225场,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和矛盾纠纷案件287起。

公益律师进社区

坚持“问题”导向,在强化整体推进中凝聚法治合力

认真贯彻“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部署要求,强化系统思维,紧扣重点短板、着力固强补弱,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在整体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凝聚发展合力。

1.抓实“三个到位”,确保法治建设“统筹有力”。

编制人员落实到位。争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支持,市、县两级全面依法治市(县、市、区)委员会办公室机构、人员全部专编单列,确保组织机构健全、人员编配到位、机制运行畅。法治督察推进到位。将法治督察作为推动法治宜春建设的关键内容和重要抓手,2022年调整新设法治督察科,连续3年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督察检查计划”、连续2年列入“全市重要工作综合督察”内容。采取纵向市查县、县查乡三级全覆盖,横向法治督察、执法检查“双察”联动全领域方式,实现全面普查与重点督察相结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采取印发工作提示函的方式,“原汁原味”反馈至全面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即行即改,构建了“同步同向同频、到底到边到位、严格严细严肃”的法治督察工作格局,有力推进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主体责任压实到位。在全省率先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依法治市委员会现场述职,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法在全省推广;2022年,创新推出党政主要负责人“电视述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系列访谈”专题报道内容,并在宜春市广播电视台、宜春传媒网、“平安宜春”“法治宜春”抖音号上同步播出,推动述法听众由党政机关向社会各界拓展,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主体责任。

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

2.实施“三个规范”,推动基层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

规范人员配备。针对司法行政“一线窗口”基层司法所人员吃紧,易产生“无人所”“一人所”的问题,2020年起参照法检部门招聘书记员做法,由县级财政安排5万元经费购买服务,招聘人员补充到司法所,并将人员配备工作列入全面依法治市考评通报。目前,全市189个基层司法所已配备工作人员674人,其中政法专项编161人,达到每所3人及以上标准。2022年,坚决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为基层司法所招聘100名辅助人员,经费由各地财政保障,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司法所力量。规范经费保障。为保障司法所核心任务社区矫正工作有序开展,建立社区矫正经费每人每年2800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机制,由市委依法治市办跟踪督办全市社区矫正经费落实,每月调度、定期通报,确保全市10个县(市、区)社矫经费全部足额安排到位。规范场所标准。认真贯彻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的部署要求,围绕“组织机构正规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业务工作效能化、基础设施标准化、所务管理规范化”目标,紧扣“场所达标、外观庄重、标识明显、工作规范、服务到位”标准,结合实际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司法所工作 切实提升基层法治水平的实施意见》,细化人员配备、业务建设、经费保障、场所设置具体举措,制定规范化建设达标考评细则,建立对验收合格基层司法所给予适当补贴的“以奖代补”激励政策,积极打造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宜春标准”。

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

3. 突出“三类监管”,促进法治监督管理“严肃规范”。

突出行政执法单位监督管理。制定出台《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意见(试行)》,建立“司法局+检察院”联合执法监督模式,有效形成法律监督和行政监督合力,及时发现行政违法线索,推动诉源治理。2022年,联合检察院组成6个检查组对县市区和市直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对食品安全、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下发执法监督检查通知单32份,9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突出律师行业监督管理。围绕规范律所管理,提升律师服务水平,在全省首创“飞行检查”模式,采取不提前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从全市44家律所和34家基层法律服务所代理的已判决案件中,每个所随机抽取10至20件进行突击检查,重点督查统一收案登记制度是否落实、案卷内容是否完善、案卷装订是否规范、档案管理是否到位等,实现对其依法依规执业的有效监管。2021年,通过“飞行检查”对7家律所和5家基层法律服务所下达了整改要求和延期年检通知,并对负责人进行约谈。江西省司法厅将做法形成制度在全省实施。突出司法鉴定行业监督管理。为整顿司法鉴定行业执业不规范行为,保证司法鉴定质量,维护司法鉴定行业公信力,2021年在全省首创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盲样模式”,送检部门送检的血样抗凝管,以编号代替身份信息,鉴定机构根据对应的编号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直接屏蔽受检人员信息,从源头上堵塞人为干预司法鉴定结果的风险漏洞,保障司法鉴定的独立客观公正。实施以来,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共接收1568例盲样血样,全部实现了司法鉴定酒精检验“零干预”,央视《朝闻天下》对此进行了专访宣传。

执法监督与行政检察协调联动

坚持“为民”宗旨,在强化守正创新中提升服务质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科学整合优化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推进工作机制改革创新,着力在为人民、护稳定、促发展中彰显司法行政新作为。

1.构建“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窗口前移、服务下沉,实行“12348”法律援助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互联互转,确保提供7*24小时实时在线接听服务;大力推进“智慧法律服务”,配备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一体的远程服务智能终端设备431台,全市1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6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部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133个,建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7个,让群众足不出乡就能申请行政复议。2022年,各级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20件,办结398件,被撤销或确认违法的71件,调解或和解后终止的101件,综合纠错率达43.2%。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我市法律援助工作。

公共法律服务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2.开展“全程式”法律服务。主动与全市拟上市企业开展对接,2022年,以市县两级司法局领导干部及全市49家律师事务所主任为成员,组建拟上市企业“全程式”法律服务团,在宜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成立了“全程式”法律服务站。并逐步推动“全程式”法律服务向“产业链”升级,先后在樟树市中医药和金属家具、袁州区锂电产业、铜鼓县旅游业等特色领域,构建“产业链+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法律服务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律师进企业开展座谈136次,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282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96件、调解矛盾纠纷261起。

在宜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成立“全程式”法律服务站

3.打造“全域式”人民调解。积极呼应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调解新需求、新期待,在全市推广覆盖“社区+网格调解、乡贤+亲缘调解、园区+产业调解、专业+特色调解”的“全域式”调解模式,推动调解工作向纠纷源头延伸,助力基层善治。涌现出靖安县清华社区“金才调解室”、丰城市“母舅坐上”、奉新县高新园区“老卢调解工作室”、明月山“温汤妈妈”调解队等一批在群众中“叫得响、信得过、做得好”的调解品牌,《法治日报》《江西司法行政信息》专题刊发介绍。

调解工作室

4.执行“全过程”监督评价。在全省首创研发“宜春市行政检查监督评价系统”,企业通过二维码行政执法检查进行现场评价,并可在检查结束后7天内二次评价,实现行政执法监督检测全覆盖,确保检查事项阳光透明、监督评价客观真实、被查企业有据可循,有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系统自运行以来,共有3632家被检查企业(商户)对执法单位进行了评价,其中非常满意及满意占比100%,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江西改革》对此做法高度认可。

行政执法好差评评价系统

5.强化“全链条”闭环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有效消除“两类人员”发生脱管失控等问题隐患。针对社区矫正在调查评估、交付接收、收监执行中易存在“断点”问题,以宜春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管理的通知》,明确法、检、公、司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职责分工,确保全链条“无缝衔接”;切实发挥执法监管信息化、教育帮扶智能化作用,全力打造智慧矫正中心,全市10个县市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申报国家智慧矫正中心达到100%,稳居全省首位,其中,袁州区建成江西省首个VR沉浸式智慧矫正室,丰城市依托“在矫通”,自动考核评价学习情况,实现线上云端教育,确保监管“环环紧扣”;针对社矫对象限制出境工作不规范、执法衔接不畅等短板问题,出台《宜春市社区矫正对象限制出境通报备案规定》,填补了规范社区矫正对象不准出境管理工作的“空白”。

智慧社矫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