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宜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涌现出一批为民利民的调解品牌和组织

来源:宜春政法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5 17:43:22

“多亏了‘老娘舅’,这个调解方案我接受,”奉新县柳溪乡村民黄某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以后我们可以按照方案安心管好自己的山场了!”

     近日,在柳溪乡“老娘舅”调解室干部的协调下,一起因山林纠纷引起的积案被成功化解“枫桥经验”的一大内涵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近年来,宜春政法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市涌现了一批为民利民、接地气、有特色、真管用的人民调解品牌和组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效便捷、多样化的调解服务新需求。据最新统计,宜春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解的纠纷,占本地纠纷总量的90%以上,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达92%。

万载县茭湖乡“邻里帮帮团”实地调解一起山林权属纠纷

调解能手善调解

     “调解可以,但是我只相信秀秀!”高安市民王女士因物业未帮其解决房屋漏水问题,拒交物业费,并拒绝跟物业公司协商。但王女士知道调解员是“中国好人”付秀秀后,立即同意调解。最终,在付秀秀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
     “秀秀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实践,只是宜春人民调解利用个人品牌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调解纠纷就像中医问诊,不管对方得了什么病,首先要把脉问诊、找准病灶,再对症下药。”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卢桂儿名字命名的樟树市刘公庙镇“卢桂儿调解工作室”,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深受当地村民信任。“人民调解员必须具备公正的品质、真诚的态度,纠纷当事人才会放心让调解员居中协调。”“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铜鼓县“水春调解工作室”的李水春凭借着丰富的法律知识和长达三十年“管闲事”积累的经验,成为当地调解矛盾纠纷的一个榜样。宜春积极发挥本土调解资源优势和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涌现了一批口碑好、威望高、专业性强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宜丰“新光调解”、靖安“金才调解”、袁州“老周调解”、奉新“老卢调解”、樟树“老肖调解”、上高“老鲍调解”、高安“老陈调解”…… 目前,宜春以调解员姓名设立的调解工作室达21个,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个人调解工作室已成为宜春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有效方式。

文化习俗促调解

     在农村,许多家庭遇到内部矛盾时,都习惯通过找母亲的兄弟“老娘舅”来厘清是非。“老娘舅”调解容易被群众接受,更容易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奉新县聘请在当地威信高、辈分高、情况明、办法多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老娘舅”专职调解员,实现了“无上诉”“无上访”“无缠诉”。奉新“老娘舅”调解被省委政法委推荐为全省践行“枫桥经验”四个典型之一。 丰城市结合“母舅坐上”,在全市推行“母舅坐上”多元调解品牌,畅通群众维权通道,化解基层矛盾。在基层老百姓心目中,“老支书”意味着“有威望、讲公道”。宜春充分利用“老支书”这一调解资源化解矛盾纠纷,取得明显成效。袁州区在辖区各“老支书”调解小分队;上高县墨山乡的“老支书调解室”由7名退职“老支书”组建,积极协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宜丰县花桥乡“老支书调解室”威望高、群众工作办法多;万载县岭东乡9个“老支书调解室”、48名调解员来自退休老干部、退休老教师、退休村(社)“两委”干部等,大大增强了该乡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袁州“好人文化”蔚然成风,并由此诞生“袁州好人”家事纠纷调解服务队,该队受人民法院委派或委托,对婚姻家事纠纷中的相关案件进行调解,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丰城市成立“乡贤调解室”调解矛盾纠纷,近年来,调解矛盾纠纷2561起,调解成功率98%。      宜春结合文化习俗,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和威望高、能力强等特点,用法治思维引导公平公正处理问题,化解难案、积案、老案等,及时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群策群力谋调解

     “三个儿子不养我们,?”
     日前,铜鼓县排埠镇曾溪村村民林某夫妇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反映他们的三个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将该纠纷提交给“和安庭”,请求协助处理。“和安庭”成员镇村干部、法官、调解员介入后,该起纠纷得到妥善处理。铜鼓县结合当地实际和社会现状,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就近“找个说法”,把化解矛盾纠纷的关口前移,探索在村一级分片设立“和安庭”。通过以案释法、普法,将大量潜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消弭在源头上高县大力推行“祠堂说事”基层治理模式,引导村民“有事到祠堂说,有理到祠堂讲,有纠纷到祠堂调”,聘请法律顾问定期到祠堂进行普法宣传,增强村民法治意识。袁州区湖田镇充分发挥“屋场会”的作用,把调解工作搬进屋场、田间地头,让群众成为“屋场会”的主角。宜丰县石市镇建立“边界圆桌会机制”,高安市田南镇搭建边界联谊联防联治新平台等,及时联合调处边际纠纷,有效破解了边际治理难题。没有会议室、没有主席台,大家坐在凉亭里,聊家长里短、讲惠民政策、解心里“疙瘩”,如今在奉新县澡下镇,这种形式简单却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百姓说事点”,正逐步发挥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万载县在全县206个行政村(社区)分别组建了由老党员、新乡贤、村(居)民代表、镇村干部等组成的“邻里帮帮团”志愿服务队,采取现场直办、镇村联办、部门协办等形式,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矛盾纠纷,淳化乡风民风。此外,“屋场恳谈会”“温汤妈妈”调解队、“缘”桌调解、“议事堂调解室”“夕阳红调解队”“好人工作室”“人大代表调解”“红色业委会调解”等一大批特色调解形式在宜春各地涌现。

人民调解组织遍地开花

     “太感谢你们了,帮我挽回了5万多元的经济损失!”货车司机马某拿着3面锦旗来到高安市汽运产业纠纷调解中心,握着调解员的手激动地说。
     高安市在汽运、建陶两大产业基地建立驻地调解中心,调解触角向产业一线延伸、向企业车间下沉,涉企纠纷案件结案周期平均为7.35天,了92.2%。奉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老卢调解工作室”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为园区企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起,涉及金额数亿元,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宜春主动搭建经营主体和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已在全市318家企业设立“金牌调解管家”,调解涉企纠纷102件,涉及金额1000余万元。宜春还依托网格,建立调解小组,发挥专家、社会专业人士力量,成立“人民调解进网格”工作专家库,指导网格内矛盾纠纷化解。目前,宜春市已在市、县两级建立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物业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75个,调处案件数占总调解数的15%。努力实现哪里矛盾纠纷集中,哪里就有人民调解组织。如今在宜春市,人民调解组织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宜春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9787次,排查发现纠纷4047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719起,调解成功16550起,调解成功率达98.9%。宜春全市被评为省级以上优秀调解员的有81人,其中被评为全国优秀调解员有21人,被评为全省优秀调解员的有60人;涌现出了以优秀人民调解员命名的品牌调解室17个,获得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的调解室7个,省级以上先进调解室20个。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