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宜春市召开法援惠民生新闻发布会

来源:宜春市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1 08:17:21

2023年5月3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司法局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法援惠民生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喻川,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刘敏,市财政局政法科科长邓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郭启荣,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钟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施行以来,宜春市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降槛扩面、提质增效,切实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充分发挥了保民安、惠民生的积极作用。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不断夯实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宜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以两办名义出台《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方案》,确保法律援助工作措施有力有效落地落实。二是壮大法律援助工作队伍。紧紧抓住事业单位改革契机,在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只减不增”的背景下,积极争取,增设宜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增加10个事业编,极大缓解了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三是加强法律援助阵地建设。一方面不断巩固实体平台“主阵地”,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法律援助窗口,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人社局劳动仲裁院及全市多个律师事务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打通了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不断拓宽网络、热线“双渠道”,先后开通“宜春司法行政12348”微信公众号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法律服务。

二、完善措施加强协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开辟维权绿色通道。对妇女、老年人、农民工、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重点援助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五个当天”,即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当天援助。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实行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二是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放宽为最低工资标准,将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全部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让法律援助能够惠及更多困难群众。三是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联合公检法出台《宜春市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刑事法律援助辩护全覆盖。联合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工会等部门,共同打造宜春市劳动争议“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处中心,率先在全省开展劳动者维权联动对接机制,实现法律援助与劳动仲裁的无缝对接。

三、建章立制严格管理,不断增强工作质效

一是建立案件跟踪回访制度。出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十项制度》,要求对申请类民事行政案件做到100%回访。建立同行质量评估机制,将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二是完善律师指派制度。实行“点援制”与“轮派制”相结合的指派方式,确保指派及时有序,提升受援人满意度。三是加强法律援助业务培训。依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大讲堂”学习平台,紧扣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劳动法等与平时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通过“你讲我学”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下一步,宜春市司法局将继续把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探索创新法律援助工作方法,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服务质量,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