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法治日报》头版头条:​宜春打造市域社会矛盾风险“终结地”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6 09:09:40

一类设区市,第一等次!

    近日,2022年度江西省综合考核总结暨通报表扬大会召开,宜春市以优异成绩获此殊荣。这也是自2013年江西实行差别化分类考核以来,宜春市首次迈入全省先进行列。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平安宜春建设的治理效能。

近年来,宜春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覆盖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基础上,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只进一扇门、解纷万家事”改革,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解纷服务,确保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打造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宜春样板”。

整合资源

宽敞明亮的大厅、指引清晰的标识、温馨和谐的多功能服务区……走进丰城市综治中心,犹如进入“信访超市”。

家庭婚恋、征地拆迁、金融债务、消费维权、劳动就业等纷争,在这里均可以“一站式”找到解决方案。 “当天申请,当天响应,约好调解时间后,不到半小时就协调好,真是太方便了。”刚在劳动纠纷调解协议书上签完字的当事人张先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在以前,群众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往往要“多地跑、多头跑、反复跑”,耗时又耗力。 为让群众“少跑腿”,丰城新建6000平方米的市级综治中心,将信访接待中心、行政争议调处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等12大中心资源“打包”进驻,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 和丰城一样,宜春10个县市区均因地制宜推行“只进一扇门”改革,按照全市出台的工作指引和流程图,全覆盖建成了县、乡、村综治中心(矛调中心或调解室),构建起“综合受理、接诉即办、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实质性解纷体系。 “多中心”集成为“一中心”,“多平台”融合为“共同体”……宜春市依托县级综治中心,将信访接待、多元化解、诉讼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平台整合进来,同时广泛吸纳仲裁机构、律师团队、志愿组织、心理服务等社会力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排难解纷。 在乡镇(街道),各地也推动综治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心融合”,实现群众表达信访诉求“只跑一地”、化解矛盾纠纷“只进一门”。 上高县一女子在马路上行走时被螺钉绊倒,造成皮肤擦伤及上颚牙齿脱落。为讨要说法,当事人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但由于事发地段属公共区域,现场无法认定,责任划分困难,均无果而终。

“只进一扇门”改革实施后,该女子走进上高县综治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立即召集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及派出所等单位进行现场调解,最终就医药费等相关事宜达成调解协议。

形成闭环

群众进了“一扇门”,有时还面临找“多扇窗”的困惑。如何才能变“物理整合”为“化学反应”,让群众“进了一扇门、能解诸般事”?

    为此,宜春市借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和三甲医院便民举措,设立“大一窗”综合受理,对矛盾纠纷“导诊分流”,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全过程跟踪,让群众“带着问题进门、解决问题出门”。 流程上,细化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对接方式,在纠纷运转高效处置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受理时限、调处时限等; 运行上,建立综合受理、接诉即办、会商研判、分流转办、首问负责、协同联动、限时办理、回访反馈等一体化机制,形成工作闭环,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线下真情沟通,搭建社情民意“直通车”;线上开发平台,按下多元解纷“快捷键”。宜春市依托江西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开发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跨部门协同平台”,作为统一受理群众诉求的登记入口和分流转办中枢,实现社会治理信息统一接入、统筹调度、一网统管。同时,整合“12345”“110”“12309”“12368”“12348”等线上反映诉求渠道,形成县、乡、村三级“预警清单”,开发“解纷码”小程序,通过“解纷码+乡村法庭”“解纷码+网格法庭”,为群众提供在线调解、在线立案、司法确认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实现“码上解纷”。

有平台、有队伍、有机制、成体系,宜春“只进一扇门”改革渐入佳境,并迎来历史性“拐点”。2022年,全市法院民商事立案数比上年下降10.87%,为3年来首次下降;诉前调解成功率达82.87%,高出全国平均值12.18个百分点。

力量下沉

近日,在樟树市临江镇综治中心,村民曾女士和刘女士握手言和。前不久,两人因小事闹得不可开交,在“和事佬”尹云根的调解下尽释前嫌。

作为一名拥有20多年基层调解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尹云根用心用情化解群众纷争,成为远近闻名的调解能手。临江镇因势利导成立“老尹工作室”,将其打造成基层网格示范点。 像这样的示范点,樟树市共有32个。当地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开设“网格直通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 近年来,宜春市在横向构建“访诉调”一体化闭环管理机制的同时,纵向贯通多元化解平台上下衔接联动,推动多元化解网络、资源、力量向基层下沉、向网格延伸,着力构建县、乡、村、网格四级联动、分层过滤的多元解纷体系。 目前,该市187个乡镇(街道)“一站式”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均整合了平安办、信访、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调解力量,与信访联席办合署办公、一体服务,实行风险隐患联查、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基层平安联创。 数字无言,却是最有力的见证。宜春市公众安全感综合指数由2020年的98.982%提高至2022年的99.238%,连续3年在全省名列前茅;全市平安综合指数从2021年的93.91上升至94.14,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二;全市平安建设质效持续提升,连续3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市。 “通过打造‘一站式’平台,实行全方位、全链条服务,让‘琐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行、风险不外溢’。”宜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晓楚表示,在“只进一扇门”改革中,宜春逐步构建起立体化、全景式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有力推动了矛盾风险“终结在市域”。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