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与法治对话,品法治之美” --这场读书分享会真有料!

来源:宜春市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5 08:30:17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打造“书香司法行政”,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养成崇尚阅读、热爱阅读的良好习惯,形成拼搏、实干的工作作风。6月2日,宜春市司法局举办了“书香浸润人心•阅读点亮人生”主题党日活动。

这是一场与思想的对话,

这是一次与法治的对谈,

这是一场与初心的对白,

这是一次与梦想的对焦。

通过对话,我们激发学习兴趣;

通过对谈,我们分享工作心得;

通过对白,我们凝聚奋进力量;

通过对焦,我们明确前进方向。

局机关第五党支部结合“法治之光”党建品牌,以时间为轴、以法治为线,以“与法治对话,品法治之美”为主题,通过读书体会分享,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重现了一场波澜壮阔、宏大厚重的法治史。

杨帆同志结合自己对《大秦帝国》的阅读思考,介绍了商鞅变法“法以爱民”的立法思想、“去强弱民”的立法目标、“使法必行”的司法原则、反对“滥仁”的司法原则、“刑无等级”的公平执法理念、“使民明知而用之”的普法思想等六大内容;并以古鉴今,阐述了对“十四五”规划擘画的2035年法治建设“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远景目标理解;表达了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将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尽一份力,与全体法律人一道,用法治之手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心愿。

魏朝磊同志以“祖宗之法是宋代稳定繁荣和动荡灭亡的共同源头”为题,介绍了理解宋朝政治乃至整个宋朝历史的关键钥匙——《祖宗之法》,用“中央集权”“政治防范”“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变法”四个关键词,拆解了整个宋代王朝的繁荣兴衰。分享了党纪国法是我们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底线,工作和生活都要严格遵守的阅读体会,发出了在开展法治督查的具体业务中,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敢于尝试、善于求变,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的感悟心声。

聂锦同志在分享长篇小说《张居正》时,通过介绍中国改革家行列的“钉子户”—张居正,以58年的人生路回答“生而为人,我图什么”,表达了对“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为理想飞蛾扑火”,“为民生螳臂当车”精神的敬佩。

袁福江同志以聂树斌和孙小果两个经典案例引入,给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分享了自己对“慎用权力”“心存敬畏”两个观点的理解,与所有党员共勉。

曹文捷同志分享《法治的细节》一书,介绍了作者罗翔从法治社会的角度普及法治观念,多维度培育法律思维,点亮每个人心中的法治之光。你愿不愿意做一束微光?让法治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如果每个人都能发出微弱的光亮,群体的力量就能汇聚成法治的熊熊烈火,让这个国家在法治中走向真正的复兴。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隆清同志对整场读书分享会作了点评,认为5位同志围绕“与法治对话,品法治之美”主题,从古代法制到近现代法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如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阅读《大变局下的国家治理》的心得,号召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要深刻理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宜春。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司法行政干部,要争做法治思想的践行者,展现新时代司法行政人的精神风尚;要争做百年党史的传承者,书写新时代司法行政人的华彩篇章;要争做基层社会治理的助推者,彰显新时代司法行政人的责任担当。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