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宜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听证审理“升级”!看宜春市如何在“一号改革工程”中彰显复议力量

来源:宜春市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3-07 16:11:19

近日,宜春市司法局就某企业不服某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复议一案举行了听证会,案件双方当事人就行政争议问题进行充分陈述和辩论,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夯实了基础。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服务型、保障性作用,宜春市转变以书面审理为主的传统办案理念,不断完善涉企行政复议听证审理制度,为争创我市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复议力量。

一是拓宽涉企行政复议听证事项。对于涉企行政复议案件,除符合《江西省行政复议听证规则》规定的可以组织听证的外,宜春市司法局主动拓宽听证事项,将听证程序引入生态环境、工程建设、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阶段,为当事人充分陈述意见、进行辩论反驳搭建桥梁。

二是提供听证会前暖心舒心服务。行政复议听证会召开前,主动联系行政复议申请人,充分了解其诉求,要求争议双方当事人完善补充材料和意见,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材料外,所有证据材料向双方当事人公开。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坚持以真情服务增强“办事暖心爽心”感受,与双方当事人协调确定听证会具体时间,并提前告知听证会时间、地点、主持人、听证员、书记员等人员信息。

三是强化听证审理工作质效。行政复议听证过程中,通过陈述、质证、辩论等环节充分保证行政复议双方权利,并允许第三方参加旁听,听证室配备专业的录音录像设备、视频监控等办案专用设备,实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记录,审理内容可溯、可查,保证审理过程的公平、公正。宜春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视情邀请市检察院、营商办等单位或部门参与听证会,开展“趁热打铁”式联动调解劝解,力争化解行政争议。

四是做好做实惠企暖企“后半篇文章”。行政复议听证会后,工作人员主动与申请人深入交流,结合具体案件进一步耐心讲法释法,详细解答申请人针对本案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企业管理漏洞和经营不规范问题,深入梳理分析,找准其经营管理风险点和制度漏洞,及时向企业反馈,并帮助其改正。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