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三比三争”践行动】宜丰县“法律明白人”当好“四员”,助推基层法治发展

来源:宜丰县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31 08:28:25

“法律明白人”大多由村两委班子、大学生村官、网格员、调解员等构成,宜丰县“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履职四种角色,助推“三比三争”活动走深走实,助力基层法治有序发展。

发挥收集民意“信息员”作用,了解群众需求

“法律明白人”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为充分发挥了“法律明白人”掌握基层矛盾信息的速度优势,宜丰县以村、社区网格为单位,将村两委班子、网格员、调解员培养成“法律明白人”。他们采用聊天、话家常的方式活跃在群众身边,走街串巷,深入各家各户了解他们生活中的法律需求。同时,“法律明白人”根据群众的具体需求,用好人民调解、公证服务、法律援助等绿色通道,帮助农民工、困难职工、低收入农户等弱势人群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宜丰县“法律明白人”累计收集“普法订单”2条,重要社情民意信息8条,由于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早,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法律明白人”作用凸显。


发挥法律法规“宣传员”作用,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法律明白人”把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学法用法作为重要职责。宜丰县“法律明白人”充分利用主题普法月、乡镇赶集、法进社区等活动,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积极发挥女性“法律明白人”作用。以“三八维权周”为契机,宜丰县组织城区8个社区32名女性“法律明白人”和围观群众参与法律知识竞答普法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重点围绕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等与妇女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此外,通过县内公共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播出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片300多次,时长900多分钟,观看人数达5000多人次。通过贴近生活、贴合实际的案例,聚焦妇女群众生活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通过案例问答、现场释法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真正做到让广大群众能听懂、能理解、能记住,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的法律素养和维权意识。

二是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充分利用乡镇赶集日,组织“法律明白人”在集镇设置宣传台、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用真实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段,叮嘱老年人遇事要保持冷静,多与家人、亲戚朋友沟通,积极向司法行政、公安等部门寻求帮助。“法律明白人”骨干通过走进村组和社区、进入村居民家中,参与反诈宣传13790余人次。多方式警示群众严防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全面提高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使其认识到电信诈骗的危害性,手把手教村民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其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围绕实现全县农村群众对反电诈集中宣传知晓率达到100%,助推实现全县电诈案件发案数、损失数进一步降低的目标。

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化解矛盾纠纷难题

“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人民调解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到违章违建,小到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之类的矛盾纠纷。通过“法律明白人”和辖区内的人互动交流,协助各村(居)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对苗头性纠纷及时上报并积极参与调解工作,做到矛盾纠纷不激化、不上交。“法律明白人”还积极参与土地、婚姻家庭、赡养、环保等领域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群众中的引领作用,有效引导当地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通过合理渠道表达诉求,避免无理访、闹访、越级上访等不良现象发生。截至目前,全县“法律明白人”共参与矛盾纠纷排查220件,参与化解159件,有效发挥了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

发挥法治创建“监督员”作用,助推基层法治发展

“法律明白人”是一支群众信任、扎根乡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最有效最便捷的基层法治力量。宜丰县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来自乡村、扎根基层的特色优势,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为抓手,由“法律明白人”担任法治创建“监督员”。多年来,通过网络培训学习和集中培训、“法律明白人”知识竞赛等方式,“法律明白人”已经成为了农村基层依法治理的主力军,特别是两委干部培养成为“法律明白人”骨干后,应用法律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显著提升。今年以来,“法律明白人”参与社会事务管理393件(次),切实发挥着基层社会治理“生力军”“监督员”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加坚强法治保障。

宜丰县“法律明白人”作为司法所各项工作的得力助手,自2018年以来,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和法治文化活动27355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550件,参与社会事务管理21130件次,引导法律服务4036件次,参与反诈宣传13790余人次,为基层依法治理和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做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