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奉新县司法局:“花式”普法助力“双提升”

来源:奉新县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30 08:51:45

群众安全感和工作满意度是衡量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是检验司法行政工作的“试金石”。今年以来,奉新县司法局持续深入各个社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送法进社区 法治入民心”法治宣传志愿活动,力促群众安全感和司法行政工作满意度“双提升”。

“教学式”普法收获多。在文峰、滨阳、冯田、东门等社区,普法小分队以贴近生活的小故事导入课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普及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法律知识,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引导群众使用合法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册等,宣传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公证等司法行政职能,切实提高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认知、认同和理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法治获得感。同时发放调查问卷,引导群众踊跃参与“双提升”工作,耐心接听民意调查测评电话,并做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

“情景式”普法趣味多。“法律面前都平等,遵守公法和秩序,赡养父母和子女,应该的!”在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华林广场,朗朗上口、结合民俗文化特色的“三句半”节目《尊法学法要守法》和诙谐幽默的法治小品《轮椅故事》,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节目采用情景演绎的形式,将普法现场搬到了舞台上,让群众对社区矫正、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职能有了正确认识,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了法治文化熏陶,认识到了学法懂法的重要性。

“互动式”普法解惑多。在各个社区,为调动群众的互动性和活跃度,有奖问答必不可少。“我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直系血亲或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禁止结婚”,“房屋公证后没过户是不具备法律效益的”……大家热情满满,踊跃参加互动,积极回答普法志愿者们提出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小问题,“强势围观”尽显学法热情。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设立了法律服务咨询台, “我口头立的遗嘱是有效的吗?”“我要如何申请法律援助?”……这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邀请了专业律师面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量体裁衣”精准普法,增强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今年以来,奉新县司法局共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活动17场,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普法宣传用品5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普法志愿者们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用广大群众能够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让法律知识不再“冷冰冰”,而是充满了“烟火气”,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也增强了大家对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的认知,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工作满意度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奉新县司法局将继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拓宽“双提升”宣传工作覆盖面,切实增强群众对“双提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与支持率,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