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靖安县:学好用好民法典,让“法律明白人”更“明白”

来源:靖安县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31 08:44:51

“以下这些情形是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大家看下这个案例中,李某能继承多少份额的遗产”……5月29日上午,靖安县“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在双溪镇给50余名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定制了一道民法典“特色大餐”。

培训课上,普法讲师团就大家日常工作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婚姻家庭、继承等条款,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民法典知识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为今年新增的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颁发证书和徽章,鼓励“法律明白人”骨干针对社区居民关注的焦点、难点等问题带头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为群众解决日常纠纷,积极参与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全面提升法治意识,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今年以来,靖安县司法局以全县“三比三争”暨“四敢四创”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宣传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将民法典宣传融入群众生活,以多样普法“典”燃“法律明白人”的学习热潮。

集聚资源,抓好“深入式”普法培训

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将村(社区)两委干部纳入“法律明白人”培养范围,提高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向基层延伸。

分类施策,开展“订单式”普法宣传

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各乡镇收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需求。针对不同职业、年龄的“法律明白人”,结合基层常见的纠纷问题,围绕“物权”“人格权”“婚姻家庭”等民法典新编内容进行宣传讲解,实现了由原来“讲什么就听什么”到现在“听什么就讲什么”的转变。

着眼日常,推动“生活化”法治融入

以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将民法典知识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法治长廊等载体,建好用活民法典宣传阵地。发挥“法律明白人”队伍地熟、人熟、事熟优势,深入村组、社区,热心为群众开展民法典知识普法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