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铜鼓县:打造“映山红”法治品牌 开辟普法新路径

来源:铜鼓县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7 08:27:03

铜鼓县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全民普法机制改革,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映山红”法治品牌,调动各志愿服务队、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队伍等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变“一枝独秀”为“百花齐放”,让“普法对象”成为“普法主体”,努力将“法治声音”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为全面依法治县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唱响“红”品牌,建齐“红色”主矩阵

挖掘丰富的红色法治文化资源,唱响“全苏区县”、“秋收起义策源地和指挥中心”“湘鄂赣革命根据地领导中心”“中国工农红军和土地革命发源地之一”等红色品牌,推动“红色+法治文化”“红色+客家古色”“红色+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实现革命历史教育、现代法治思维、市域社会治理、红色文化的良性互动,建立覆盖城乡、覆盖全域的“红色”文化主矩阵。

培育“红”队伍,建制“红色”聚能环

深入开展新时代普法机制改革,打破司法行政部门“单打独斗”普法,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智慧管理,创新“人人志愿参与普法”新模式。积极培育“映山红”普法志愿队伍,建立全链条组织架构,在县司法局设立总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分别成立志愿支队、大队、中队、小队,动员红军后代、“五老人员”、军属军嫂、退役军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红管家”、村(社区)干部等社会各界人士加入队伍,积极吸纳“三支一扶”、人才引进等专业人才,逐渐形成一支人员稳定、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的“映山红”普法志愿队伍。有效整合社会普法资源,不断完善普法志愿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普法与依法治理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映山红”普法志愿者7200余名。

谋划新格局,启动“红+”普法模式

创新普法方式,启动“映山红+”普法多元模式。制作“映山红”普法志愿者服务手册,规范志愿者注册、登记、培训管理等,精准对接志愿者和群众需求,相继培育出“普法+心理关爱”“普法+传统文化”“普法+红色评理”等“多位一体”普法新模式,化“被动接收”普法为“受众需求”普法。今年以来,铜鼓县先后组织志愿者参与了“宪法宣传周”“三八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大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耕耘新动能,开辟数字普法阵地

创新普法载体,构建线上线下联动新空间。以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设定普法责任清单,在“铜鼓发布”“铜鼓政法”开辟以案释法视频专栏,各普法责任单位邀请“映山红普法志愿队”参与视频录制、视频制作,用好新媒体新阵地,打造线上线下、实体平台联动普法阵地。组织人民陪审员参与线上互动,让“无袍法官”现身说法,达到启发一批、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成效。“一朵映山红”看起来力量很小,但汇聚成“千万朵映山红”则能量无限。截至2023年5月,“映山红”普法志愿队开展法律服务活动50余场次,服务对象超2万人,为绘就老区“法德共治”新画卷、助推铜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