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上高县司法局多向发力打造普法惠民“直通车”

来源:宜春市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2 10:09:15


    人勤春来早,普法正当时。近日,上高县司法局联合县妇联、县法律援助中心走进商城社区开展了“关爱妇女 有法帮你”法援惠民专项普法活动,活动现场,由律师、社区“法律明白人”组成的普法志愿者团队成为了最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向居民“零距离”普法,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就能学到法律知识。这是敖阳司法所常态化开展主题活动,有计划、分层次、有侧重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缩影。

    法治“护苗”助成长

    以中小学师生及重点青少年群体为“关键对象”,积极开展专项普法工作,邀请专业律师到中小学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普法讲座,并紧密联合街道综治办、文明办入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禁毒、道路安全、防溺水等相关普法宣传,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群体遵纪守法意识,维护和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建强队伍聚合力

    注重“法律明白人”“1+6”普法志愿者及人民调解员的培养,通过开展“法治讲座”“调解培训”,组建“法律明白人”群、调解工作群,不定期推送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典型案例及线上知识竞答活动等形式,有效提升村(居)普法“中坚力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助推“法律明白人”、“1+6”普法志愿者和人民调解员成长为参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宣传员”和“信息员”,不断为村(居 )普法宣传、纠纷化解、基层治理注入新鲜力量。

    拓展路径求突破
    在传统普法宣传阵地的基础上,活用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拓展普法宣传覆盖面。通过“摆摊普法”“上门讲法”“地头送法”等形式,设置流动法律咨询台,为过往群众、偏远商户及农忙村民等发放普法宣传材料。注重将法律知识融入农村生活场景,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基层社会治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引导辖区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反映诉求,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