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以行政调解“小切口”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大文章”

来源:铜鼓县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9 08:15:11

近年来,铜鼓县立足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创新推出“2+1+1”行政调解体系,对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复调衔接”,从源头化解行政争议,以行政调解“小切口”,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大文章”。

健全解纷机制,搭建覆盖全域行政调解网络

建立“2”级行政调解组织。在县级设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在乡镇、县直单位设立行政调解工作室55个。县行政调解委员会负责统筹全县行政调解工作,调解县级疑难复杂行政矛盾纠纷,并对行政调解工作室开展业务指导和监督。乡镇、县直单位行政调解工作室负责对其职权范围内民事纠纷及行政争议开展化解。

打造“1”个争议化解中心。依托铜鼓县矛调中心,投入40万元打造铜鼓县人民政府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调动发挥部门的职能优势,通过多部门联动,强化协作,化解行政争议纠纷,从源头减少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成立“1个”联动调处中心。与袁州区法院、铜鼓县法院在铜鼓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挂牌成立跨区域行政争议联动调处中心,统合优势资源着力化解涉诉行政争议,推动了政府主导、法院参与的“府院联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强化调解职能,打造专业调解队伍

建强行政调解队伍。开展关于房屋土地征收、社会保障、治安管理、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争议等相关知识和内容的集中培训30余次,快速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同时,不断吸纳新生力量,发展兼职调解员346名,利用符合时代特色、创新精神的方式开展行政调解,为建设平安铜鼓贡献“新血液”。为提高调解效率和水平,组建了由专职调解人员、专业律师、法学专家等111人构成的行政调解团队,为各行政调解工作室提供专业咨询、业务帮助。针对政府重大项目、社会影响较大、疑难复杂纠纷的行政案件,铜鼓县行政调解委员会都选派专业力量协助开展工作,确保纠纷调解因案制宜、精准指导。

擦亮人民调解品牌。打造富有铜鼓特色的人民调解品牌——“红色评理站”30余个,建设“百姓说事点”50余处,“和安庭”15个。涌现出了水春调解工作室、春山调解工作室、桥委员调解工作室、毛书记调解工作室等一大批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其中,铜鼓县永宁镇调解员李水春获评“全省优秀调解员”,三都镇行政调解室调解林权纠纷事迹两度登上《人民日报》。

实地化解争议,推进“复调衔接”助力多元解纷

触角延伸开新局。贯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意见》,实现行政调解延伸连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打破了行政复议、行政审判、行政执法单打独斗的局面,以“一纵一横、多点联动”模式引导当事人选择行政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提升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联调联动解难题根据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先后落实建立了“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警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做到相关部门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工作同做、结果同悉,形成矛盾纠纷的发现、流转、调处、解决的闭环体系。

精准发力见实效。全面加强ODR信息平台实战应用,精准汇集矛盾纠纷,根据全县6镇3乡的社会治安状况、人口密度、地理位置等因素,按照“八个一”标准打造15个“和安庭”联络点,以每个联络点为圆心,法治解纷辐射周边村落。2023年,共受理调解案件4584件,调解成功4569件,调解成功率达99%。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