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建设>机关党建

“五个坚持”凝聚合力 建强干部队伍

来源:宜春市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7 09:38:20

为推进“三拼三促”向纵深推进,宜春市司法局以“拼”的意识、“实”的作风全力抓牢“以学促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提升司法行政队伍适应“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要求的素质能力,积极努力探索,不断创新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

一是坚持常态长效,以制度抓落实持续在建立健全和完善干部教育管理制度上下功夫,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举措》《抓落实活动年“以学促行”活动实施方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条例》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推动以学促行、以学践行。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定期将干部培训学习档案的有关材料收集入档,并作为考察干部的依据之一。建立严格、规范的干部在岗自学的约束机制,机关纪委定期对干部的学习计划、学习笔记进行抽查,了解干部的学习进度和质量,确保学习不走过场。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以精准求实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履职尽责培训要求,在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征求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与个人需求,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今年计划举办全市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培训班、“启航新征程砥砺新作风展现新作为”党性教育培训班、全市依法行政业务能力培训班、全市普法骨干和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等;坚持“请进来”教学,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以专家的高位视角、深度解读、透彻分析开阔视野;有重点、有计划地推进干部轮训、挂职、跟班学习,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三是坚持靶向施策,平台激活力。搭建全系统“法治大讲堂”平台,建立了“领导班子带头讲、科室负责人重点讲、一般干部主动讲”机制,授课人PPT专题授课、自主选题,重点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涉及本职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及业务知识、我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等,督促全体干部钻研本职工作,视频直播至各县市区司法局,全力培养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干事能成”的复合型司法行政队伍,截至目前已举办10期,局机关14人登台授课,期间邀请教授授课1场;6月下旬开始将由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为全系统专题授课。

四是坚持线上线下,以协同促提升。线上“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每日学,在机关微信群开设“每周一学”“学党史我打卡”专栏。将政法工作条例、社区矫正法、三个规定等法律法规、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纳入微信学习群“每周一学”“学党史我打卡”每日打卡范围,及时更新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以在线学习的形式方便干部随时学、随处学。线下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百年初心成大道》《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等书籍,结合干部大会、“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自主学,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五是坚持用考促学,以成果验成效。为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我局坚持知识竞赛检验学,组织全体干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应知应会知识竞赛,题目涵盖应知应会知识全部内容,答题过程中对容易引发理解错误的题目,一一进行解读,让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在严肃活泼的学习中更加入脑入心,真正实现了以赛促考,以赛促学、以学促用。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