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宜春市司法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04 11:12:07

2月1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调解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喻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要求,着力把“实”字贯通“稳”“进”“立”全过程,解放思想、勤于思考、守正创新,实干争先,持续强化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宜春篇章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服务。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以及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强化使命担当,锐意改革创新,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发展根基更加坚实,法治建设提速加力,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能力水平全面提升,队伍建设取得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要求,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最大政治,把大抓落实挺在前,实干争先扛在肩,聚焦“13566”工作思路,切实从把握高质量发展大局上,充分认清任务的繁重性;从把握高水平安全目标上,充分认清任务的艰巨性;从把握高标准法治要求上,充分认清任务的紧迫性;在“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上持续发力。立法方面,紧扣宜春立法需求配合人大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法律法规条例供给,注重“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提高立法工作质效。依法行政方面,做实法治督察、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等职能,提高监督能力,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提升。刑罚执行方面,把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作为整体来抓,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强化律师队伍引导、管理和服务,深化全民普法在“谁执法谁普法”上总结提炼经验,在持续深化“只进一扇门 解纷万家事”改革上,深化新时代调解工作法治化改革,提升调解质效。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采取更多减证便民的务实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获得感更强的公共法律服务。

会议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以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为契机,重视把握好八个方面,一是把握工作首题在政治忠诚。时刻心系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省政府有要求,市委市政府有任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时间不折不扣抓落实、见成效。二是把握工作首位在廉洁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老实做人、清白做事。三是把握工作前提在精心谋划。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对照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工作要求以及对照市委咬定“一个目标”、发力“五个突破”、聚力“八大攻坚”目标,结合部里、省厅工作要求,统筹谋划布局,确保工作目标清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四是把握工作亮点在守正创新。牢固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工作理念,积极倡导“一县一品”工作,有序竞争,力争打造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模式和经验,更多的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业务品牌,不断激发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五是把握工作成功在操作精细。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清单工作法、闭环工作法三种工作方法,树立目标、问题、创新、考评四个工作导向,培养形成“严、实、细、快、准”五字工作作风,确保司法行政“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六是把握工作关键在具体落实。要担当作为,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迅速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踏实地往前走。七是把握工作基础在本领能力。必须克服“本领恐慌”,坚决摒弃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科学分析、精准研判,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司法行政的职责使命。八是把握工作重点在安全稳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紧急会议部署要求,各地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应急备勤、值班值守,加强常态化督促检查,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用“事事放心的结果”在安全稳定上贡献司法行政应有之职。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领导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和人民调解工作分管领导,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组、局机关各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市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人民调解协会、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