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文件有效】关于印发《全市2021年度“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教体局、司法局、普法办、三区司法局、法学会,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现将《全市2021年度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学习宣传活动成效。

中共宜春市委宣传部          宜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宜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

宜春市人民检察院                宜春市教育体育局

宜春市司法局      宜春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宜春市法学会

                               2021520


全市2021年度“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人大、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省法学会关于印发<全省2021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司字〔202138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529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融入民法典实施全过程、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依法治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促进人民高品质生活,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1515日至6月底,持续40天。

三、活动主题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四、宣传重点

(一)要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深入宣传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深入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

(四)深入宣传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使全社会了解熟悉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五)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五、活动安排

5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在每年5月份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打造民法典学习宣传品牌,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宣传局面。

(一)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月活动。“5·28”民法典颁布纪念日为契机,在全市部署开展2021年度民法典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市各级民法典普法讲师团、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队伍等,广泛开展民法典进基层巡回宣讲活动, 推动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推动主题普法活动、订单普法等活动,向广大群众赠送民法典学习宣传读本,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全市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新高潮。

(二)加强领导干部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突出重点对象,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将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计划,纳入年度领导干部网上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分类、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重点内容。

(三)抓好青少年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举办一场民法典学习宣传公开课、一次民法典主题班会、一场民法典主题演讲比赛、一期模拟法庭、一篇手抄报创作等五个一活动,提升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实践体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体系。

(四)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织公司律师、企业法律顾问进园区、进企业开展民法典宣传,帮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熟知与企业运行有关特别是涉及产权保护、产品责任、交易安全、商务合同、劳动保障、民主管理等法律规定新内容,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

(五)制作高质量民法典普法宣传作品。创作一批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民法典普法宣传品,通过举办法治文艺汇演、歌舞剧等形式,吸引群众参与创作和表演民法典主题的快板、采茶戏等节目,推进民法典宣传与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民法典宣传实效。

(六)建好用好民法典普法阵地。以法治文化建设三大工程为抓手,因地制宜建设民法典主题公园、广场、宣传馆、宣传长廊等普法阵地。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各新闻媒体要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投放以民法典公益广告。各地要在528日当天统一开展民法典点亮城市地标活动,同时利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公交移动电视等载体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一步营造民法典宣传普及浓厚氛围。

(七)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引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立法工作,把立法过程变为学习宣传的过程;坚持在执法、司法办案程序中开展民法典宣传,实现执法办案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充分运用公开开庭、巡回审判、旁听庭审等形式宣讲民法典,使案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民法典宣传公开课。

(八)推动民法典宣传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融入法律明白人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全过程。适时组织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集中观看司法部录制的《民法典》学习公开课视频(可在官网上下载),推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在全市广大基层落地见效。

(九)持续组织参与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各地、各单位要持续组织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的线上民法典专题知识竞赛,每日一答,每日一学,竞赛活动持续至5月底。

、工作要求

(一)精心谋划部署。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是回应群众需求、增强民法典宣传实效,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活动重要意义,紧密结合实际,强化整体谋划,汇聚工作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狠抓督查指导。各地要加强层级指导,及时掌握成员单位和条线工作动态、总结经验,解决突出问题,提升活动质效;要针对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网络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特点,针对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居)民等不同群体,做好分类指导,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三)浓厚活动氛围。主题活动期间要加强宣传策划和新闻报道,宣传好活动经验和工作典型。有关宣传素材(案例、法治文化作品、宣传片、海报等)请各地各部门(单位)登录智慧普法平台(中国普法网)下载。各地各单位要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信息,各地和有关单位活动总结请于527日、624日、91日分别报市普法办

联系人:吴仙荔,万慧珍

  话:3198661

  箱:jxycpfb718@163.com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