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司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编制了宜春市司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本局根据《2022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出台了《2022年宜春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市工作决策部署,“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环境为主线,系统推进、善作善成,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主动公开全面落实。2022年度本局按期公布规划计划执行情况、财政年度预决算信息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非公开信息目录等栏目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包括决策公开、管理和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以及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公共法律服务、回应关切等方面。今年以来共发布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1规范性文件备案目录2部门重大会议8件政策文件5发布重大决策预公开意见征集公告2规划计划2建议提案办理16决策部署落实2件行政执法6新闻发布3政策解读11公共法律服务5回应关切7实时更新宜春市司法局机构职能目录、履职依据、权责清单、领导信息等。

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畅通受理渠道,在《宜春市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2022版)》公布申请接收渠道,在政务公开栏目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我局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及公开邮箱信箱共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4件,均依法受理、办理并按时答复。

政府信息管理标准有序。实行信息发布公开属性审查严格执行《宜春市司法局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组织全体干部签订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制度承诺书,严格按照规定填报《政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表》。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指标和第三方监测评估指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规范信息发布内容。

监督保障逐步强化。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根据领导及科室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秘书科统筹日常工作。严格实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三审三校”制度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积极作用的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和参与权,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部分科室主动公开意识仍有待提升,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科室协调机制还不够完善等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月调度、季通报,不断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制作公文必须明确公开属性,对于法定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对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说明理由。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对于主动公开信息进行常态化更新维护,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宜春司法行政网网址为:http://sf.yichun.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